无一

【彦丞】双木非林

      第三十九章


      南楚建国五年,南楚的皇常才迎来了他的三皇子,也才在这之后立了南楚的第一位太子。南楚的这位皇帝在他还是林将军时曾带着自己的长子林彦才一同征战沙场,在一次战役中彦才不幸死在了战场上,林将军向皇帝讨追封,却因自己战功显著加文臣反对,平平无常的彦才才并没有得到追封,这件事也成了林将军心中的一个结,也是林将军不追随后主,自立为帝的一个重要因素。二皇子林彦俊到一直听说是文韬武略之才,只是这几年南楚的朝堂之事这位二皇子并没有过多的冒头,如今这三皇子诞生,才立了这二皇子为太子,这才让人摸不着头脑。


      得了职位的新太子开始了每天上朝议事,小到凌城的一起杀人案件,大到水涝治理,战事吃紧这些事都会跟着在朝堂之上讨论一番,也是从这时起这位新太子的政治才能慢慢地展现出来,从看事情的眼界到处理事情的冷静和一件事情的方方面面都能权衡利弊细致的考虑很好。


      看到这么优秀的继承人,众朝臣想巴结也就不足为奇了,毕竟都想为自己之后的几十年铺条好路。动了这歪心思,当然会有所行动,这当中最有效的巴结当属结亲了。当丞相李立向皇上提议给太子纳妃时,太子居然直接推掉,找借口说自己还太小,又刚被立为太子,如此快的娶亲立太子妃恐有立党之嫌。群众的小心思就这么当众说出来,那皇帝这边自然也要给大家一个台阶下,只说等太子弱冠之后再议。


     “听说你今天被催婚了。”在候事厅等林彦俊下朝的丞丞能第一时间听到八卦的。这不,太子一下朝,丞丞这位伴读便跟上前,在两人远离人群后便打趣道。


      “没有,只是提议。”林彦俊冷漠道。


      “你有看中那家千金,是李丞相的小女儿婉儿,还是成将军的成蕊大小姐,还是户部尚书田家的沁儿妹妹,还有老师的孙女魏琳琅。”丞丞跟在林彦俊身后一直帮他数着他从慧雯口中听到的各家小姐名字。


      “够了。”林彦俊转身面露凶狠之色制止道。


      “怎么了,太子殿下,这些可都是皇后为你挑的备选名单呀。”丞丞说的没错,这些其实都是私下皇后为自己这个儿子选媳妇的候选名单,虽然在这之前用不上,但迟早也会用上的。


      “说完了就赶快收拾一下,我们出发去圆通寺。”林彦俊见二十米开外的墙角处露出了内侍的衣角,这才装模作样转身丰富道。


      “太子,虽然被逼婚了,但也不能一气之下出家呀!”还在打趣的丞丞并没有注意到自己身后的动向。


      “哼⋯哼⋯废话真多。”林彦俊夸张地哼了两声,也没接丞丞的话径直回勤信殿。


       回到勤信殿,太子让内侍帮自己和丞伴读收拾了两件轻便的衣服,就拿着令牌大摇大摆地出了青山宫,两人在出了凌城后才对视了一眼,丞丞才意会道“我们到底去哪儿?”


      “圆通寺⋯再往北一百多里的渭城,去接一位重要的人。”林彦俊这才答道。


      “什么重要的人,让你去接,这不合常理。”丞丞追问道。


      “对方想看南楚的诚意,也只有我去接,才能体现南楚最大的诚意。”林彦俊自信的道。


      “谁呀!”丞丞实在好奇,但林彦俊并没有打算说,只是投了一个眼神,丞丞便向林彦俊伸出的手掌,林彦俊在丞丞手心写完两个字,接收到的信息丞丞面露惊讶道“那还不快去。”


      两人在当天夜里便赶到了圆通寺,第二天并没有赶去渭城,而是在这圆通寺逛了一天,才在深夜步行赶路。


      “当个伴读真难,这大半夜的还要钻小树林赶路。”丞丞吐槽道。


      “外面正乱着,各国细作多的都数不清了,你要知道对外我还在宫里生气,但我相信这朝堂上一半的人都知道我到了这圆通寺,父皇安排了这么重要的事情给我,我可能不能把它办砸了。”林彦俊耐心解释着,生怕丞丞不明白。


      “上头请这位来,是准备扩江土了吗?”林间小道在月亮的照印下并不黑。


      “应该是吧!这几年南楚一直在休养,如今粮食 钱和人都充足了,也该有动静了。”林彦俊答道。


      “那我是不是可以去参军了。”这几年丞丞为了上战场,长枪可是没少练。


      “目前你还是伴读,别想太多。”林彦俊转身对旁边的丞丞道。


      “切,回来我就去报名。”丞丞不服气回答道。


      “你看成将军敢收你吗?”林彦俊小得意道。


      “成将军不敢才怪,成将军又不怕你。成将军巴不得我早点去军营,不然他教我的这长枪不就没得用武之地了。”说到最后丞丞还跑上前向林彦俊空手展示了几招。


      “有啊!你可以用来保护我。”林彦俊这话说的自己都不带脸红的。


      “死开,你这剑术还用得着我保护吗?别人的剑是用来彰显身份的,你这剑可是用来抹别人脖子的。”抹脖子的动作丞丞做的表情异常凶狠。


      “我有这么厉害。”林彦俊不仅这话说的温暖,就连脸上也带着笑。


      “有啊!”丞丞回头见林彦俊笑的模样,便自觉上当。


      “哇,你这腹黑的,骗我夸你你很开心吗?”林彦俊听了是笑而不语,丞丞见了便摇了摇头,在心里感叹道真幼稚。


      到达渭城,两人先探查了城内设施,再调整了自身的状态,制定了几条方案才上门拜访。


      丞丞在厢房外等了两柱香的时间,才见林彦俊跟在一位中气十足但头发花白的老者身后出来。


      “我们先去渡口。”林彦俊道。


      这位老者年纪有些大,走山路会有些颠簸也比较危险,城中码头众多,走水路正好顺时而下,而相对开阔的水面安全系数也会降低很多。


      这几天林彦俊和丞丞的行动都特别的顺利,其中没有遇到任何的阻碍,这让他们有些不安。


      “你说是我们太没分量,还是各国细作太忙了,这一路上一点事都没。”船行驶在水面,天上的大月亮映照在水里,把整个水面都照亮了不少。


      “回去的路上才是重点。”站在船头上望着水面的林彦俊道。


      “说的也是。”丞丞答道。


      “离先生睡了么。”


      丞丞往后望了望道“应该睡了!”


      “那我守前半夜,你守后半夜。”林彦俊转身问丞丞道。


      “那我不是亏了,前半夜我睡不着,后半夜我得守着,那我通宵了。”这船不大,丞丞走了两步就走到了船檐处,也就一屁股坐了下去。


      “那一起通宵。”


      “好啊~。”扑通一声,丞丞不知被什么东西拉下水。


      林彦俊正准备赶过去看,谁料船在平静的水面上居然有侧翻过来的迹象。林彦俊惊慌之余本想站稳,但船体己经快七十度倾斜,林彦俊只有弃船跳入水面,这一入水,刚刚还七十度的船体直接翻转过来倒扣入水。林彦俊惊讶之余脚已被人抓住,正往水下拉,反应过来的林彦俊右手迅速地抽出匕首,直直的刺向刚抓住他手臂的一只手,一下二下,直到对方松手。林彦俊是会游泳,所以在水中的打斗也没有那么差,在弯腰下刺抓住自己脚的那个人时,匕首只刺了一下,对方就放了手,得到自由的林彦俊快速的游向水面唤气,只可惜这气刚换完还没睁眼,林彦俊感觉到脚腰又被人缠住,整个人被拖向水底。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