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一

【彦丞】双木非林

      第三十五章


      军营早晨的操练声在天刚大亮的就响起,整齐的吼叫声与土地微震的动静让睡足的小乞丐醒了,醒了的小乞丐则呆呆的呆了二十秒才回想起昨天的种种和今天所处的环境,也在四下张望后看见了合衣躺在床榻上的小公子。


      小乞丐悄悄地走进,看着床榻上干净白净的小公子,考虑要不要越过他去拿床榻里面的被褥给他盖上。思考再三小乞丐在伸手见到自己灰黑色的小手和脏兮兮的衣服时就放弃了。


      小乞丐又望了一眼帐篷,便到火盒前添了些柴火,想着再找点什么事情干,才发现这帐篷太简陋了,没什么要整理的也没什么要打扫的,现在唯一要弄的可能就是抹灰了,可没见到抹布又没见着水,加上胆小不敢出帐篷问人,便连这最后可以做得也放弃了,小乞丐也想过拿自己衣服擦,可见自己的衣服比桌子还脏,这放弃的就更加彻底。


      晨练的地方离小公子的帐篷很远,疲倦的小公子并没有被操练声吵醒,而是被操练后的送餐服务吵醒。


      “公子,吃早餐。”送餐的士兵噪门大心也粗,在看到小乞丐伸手比嘘时,话己喊完。


      床榻上的小公子立即坐起身,抬手抚了扰发髻,整理了衣襟正色道“知道了,放那吧!”


      土兵应了声是,便将早餐放置在一方小桌台上,然后便转身出了帐篷。


      今晨的餐时是一碗米糊外加两个馒头,标准一人份早餐。


      小公子起身行至小桌边坐下,又见一直站于火盆处没出声的小乞丐道“你过来一起呀!”


      小乞丐听到后有些胆怯,但还是慢慢地挪到了桌前,在犹豫后坐到了小公子的对面。


      “这馒头和米糊给你。”小公子只拿了一个馒头,便将两个碗中的食物一起移动小乞丐面前。


      小乞丐也没有拒绝,直接拿到馒头啃了两口,虽然比昨天啃馒头的样子斯文多了,但今天这样子一看也是饿到了。两口馒头一口米糊的吞下肚,小乞丐看了眼正看着他,并掰着馒头往嘴里塞的小公子后,把自己喝了一口的米糊又递到了小公子面前道“我们一起喝吧!”


      小公子先是迟疑,迟疑后也就拿起了迷糊喝了一大口,便又递到了小乞丐面前。


      “你叫什么名字。”这应该是小公子把小乞丐捡回来后问的第一个正式的问题。


      “我没有名字。”小乞丐口里含着馒头鼓着腮帮子道。


      “怎么可能会没有名字,应该只是不记得了。”小公子自问自答道。


      “我从小就在镇上要饭,没人管也没人问,要名字有什么用。”小乞丐默默地说完这句话后,又瞬间开朗的对着对面的小公子道“要不贵人你赐个名字吧!”


      小公子这边正好嚼完口中最后的馒头便托腮的想了想,在脑子里想了半天没半点头绪后,小公子道“这名字关系着一个人的一生,可不能这么随便,你自己也想想,容我也想想。”


      “还是贵人帮我想吧!你不仅是救我性命的人,也是我一生要报答的人,怎么称呼,贵人喜欢就行,再说贵人是读过书的,取的名字定不会差的。”丞丞说完后便把碗里剩下的米糊一口扫完。


      “话不能这么说,这名字是代表着亲人对你的期待与希望,自然是很重要的。”小公子解释道。


      “那贵人对我有什么期待与希望吗?”问这话的小乞丐眼里是带着光的,坐在对面的小公子是看的一清二楚。


      小乞丐的问题让小公子想到了自己昨天救他的心情,便也就直白的道“希望你活下去,才允诺了父亲把你培养成我的好帮手,成为有用的人。”


      “那我一定会成为你的好帮手,辅佐你做任何的事情,甚至不惜付出生命,来报答你的救命之恩。”


      “辅佐⋯报答⋯救命。”小公子口中念着这几个词,脑子则在飞速地翻动着,想找出合适字来配这几个词。


      “丞⋯⋯丞。”小公子念出这两个字时自己也是一惊,惊讶过后也觉得很贴切。


      “你叫丞丞怎么样,这个字正好代表拯救和辅佐的双重意思。


       “我觉得很好听。”小乞丐眼睛已经放光了,他终于有了个正经的名字,一个有含义的名字。


      这几年也不是没有人问他名字,有好心人给他食物时也会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被问的最多的,开始他会说不知道,后来大了,见别的小乞丐都有名字,自己就胡乱编了个小五,小五不好听又改成了小三,再不好听又改成了石头。之后有一次听到有位母亲喊自己的孩子叫烈儿,小乞丐又把名字改成了烈儿。反正这个名字完全看小乞丐的心情,是三天一小改,一月一大改。如今这新名字是贵人饱含期待与希望取的,小乞丐一定会牢牢记住的。


      “以后我就叫丞丞了,贵人你也会这么喊我吧!”小乞丐高兴地问道。


      “当然⋯不过⋯。”小公子的当然不过让小乞丐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脸上的表情也快挂不住地问道“不过什么。”


      “不要喊我贵人了,我姓林,名橘,字彦俊,你可以喊彦俊兄。”小公子这又姓又名又字的听的小乞丐一头雾水。


      完全听不懂的小乞丐机灵的道“这可便不得,他们喊你公子,我也跟着他们一样喊你公子吧!”小乞丐说完前面的又郑重的道了一声“林公子。”


      小乞丐说完,小公子点了点头道“也行,先这么叫着,别让父亲认为你一开始就僭越了。


      “林公子你好,我叫丞丞。”丞丞正式向林彦俊打了招呼,也正式向林彦俊介绍了自己。


      林彦俊笑了笑,便道“小机灵鬼。”


      早餐过后,林彦俊翻出了一套圆领袍子的常服,对着比他瘦小很多的丞丞比划了一下,就剪掉了一半的裤腿一半的袖子,再用木炭烫平了裤边和䄂边,这才带着衣服和丞丞出了帐篷,找了士兵带着两人去了营地外的林间的溪边,而全身脏兮兮的丞丞被下令下去清洗。


      十月底的天气,林间的溪水很是寒冷,丞丞本以为洗把脸换身衣服就行,却没想到林彦俊让他整个人下去。在丞丞还在犹豫时,林彦俊严肃的道“这就不行了,以后打仗吃的苦还更多呢?如果这样,你不如趁早放弃出军营自生自灭好了。”林彦俊这话自是伤人的,但带路过来的两位士兵脸上不屑表情让丞丞更加难受,也就咬着牙一鼓作气地跑到了小溪的深水区,把自己洗了个干净。


      五分钟溪水的冲洗让丞丞表示自己头脑从未如此的清醒。


      上岸后林彦俊拿着剪下来的袖子,擦干了丞丞头发和身上的水珠后道“洗干净了,人都精神了,也帅了。”林彦俊给丞丞穿上这款宽大棉质圆领常服后,用腰封固住了衣服多余的布料。


      洗了个干净的澡,换了身新衣服,有了新名字,这一天应该算是丞丞人生重新开启的一天。


评论

热度(17)